风流

本命瓶邪胖黑花,最爱三叔,喜欢写文,最喜挖坑不填,万年坑货的乖巧少年

【瓶邪黑花】《清风一隅》篇一 逃

扬州,自古以来就绝非等闲之地。

古时就有数不胜数的文人墨客为此留下大量笔墨,其中最不乏名句佳作,烟花三月下扬州,端的不是吹嘘出来的。

一座古香古色的茶肆坐落在扬州城最繁华的路段上,名曰廊桥遗梦。据传是唐朝一位皇帝出巡,途经此地,为茶香所引,遂至内亲品,一茶过后,唇齿留香,余味不绝,上大悦,豪笔一书,题于匾上,一时名声大燥。

这故事真实与否还有待考证,毕竟唐朝距现在隔得又不只是一两年时间,不过这茶肆也绝对当得此殊荣。

此刻,二楼一间清幽静谧的雅阁里,其一人身着白衣,席地而坐,身旁放置了一个小炉子,上面架了一个精致的小釜,此刻釜中的水烧得正沸,他摆弄好一套茶具后,便往釜里添放事先已经碾好的茶。

另一人一袭青袍,立于窗前,轻摇折扇,望向窗外的眼眸也在不经意间染上了一层类似解脱般的愉悦。

“你跟来做什么?”白衣男子执起蒲扇,一边留心炉火,一边等待茶水二沸时沫饽的出现。

“素闻扬州山水乃天下一绝,此行,我正是慕名前来。”闻言,青衣的那位放下竹帘,闭上眼睛,深嗅了一口茶香,再转身看着好友,笑道,“午子仙毫?小花,你煮茶的手艺真是日渐精进了,看来,日后再想品到,就不是一杯千金这么简单的事了。”

被唤作小花的男子丝毫不为所动,眼也不抬地取出一只青花瓷勺,将茶水中出现的沫饽舀起,置于盂中。

“叔父知道么?”

青衣男子快步走来,在他对面盘腿坐下,随意将折扇往桌上一搁,笑道:“别装了小花,你还不了解我么,别不是,你要告诉我爹?”

小花终于抬头看着对方,良久,才轻轻地叹了口气:“你回去吧。”
“我知你有任务在身,放心,我就独自一人游山玩水,绝对不妨碍你,时候到了,我自然就回去了。”

小花可谓是深谙茶道,深知前面一系列复杂工序只是基础,待茶与水进一步融合,至波滚浪涌时,才是茶之精华所用的最佳时机,如此不厌其烦地进行枯燥乏味的动作,正如真正的好茶,受得研磨,挨得沸煮。

“烟花三月,戏游山水……”小花将盂中所乘尽数倒入釜中,等了小会儿,便俯身灭了炉中火,“梓郅,你似乎忘了件要事。”

“果然还是瞒不住你……”吴梓郅苦了脸。

小花将釜端起,轻轻摇了摇,便倒进壶里,淡淡道:“今年礼部会试,是叔父主持吧。”

吴梓郅僵硬了一下,点头。
小花掺好茶,递过去一杯,瞧见他的模样,不禁莞尔:“这么逃出来,你想过后果么。”

“无非就是加派人手,抓我回去。”吴梓郅冷哼一声,继而又狡黠地笑了笑,“我早算好了,等我爹找到我,会试早已结束不知多久了,我估摸着他肯定会气得跳脚,但好歹我也是他唯一的儿子,最多就受点皮肉之苦,我想,不会出大事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