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流

本命瓶邪胖黑花,最爱三叔,喜欢写文,最喜挖坑不填,万年坑货的乖巧少年

《良人罢挽歌》/第十二章

“你要一起么?”我转过头问胖子道。
胖子正背对着我左顾右盼地打量四周的环境,闻言一惊,立马跳开与我保持一段距离,随即眉毛拧成一团,直摆手道:“别别别……千万别……我可不想进去听老和尚念经。”
“……那好,你就留在此处等我。”

“阿弥陀佛,不如让这位施主去后院的禅房休息?”小和尚提议道。
“也好。”我想了想,点头。

“那天真,我可就去了,别忘了来找我。”胖子走着还不忘回过头叮嘱我道。
“请随我来。”小和尚对我施了一礼。

“大师,在下贸然来访,若有带来不便,还请见谅。”我对着对面闭目打坐的白须住持作了一揖,道。
“请坐。”苍严的嗓音倒是中气十足。
从进来到现在,住持都未睁眼。

“多谢。”我寻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,未做他想,便直接开门见山,“大师,在下此行,是为借贵寺一样东西。”
“阿弥陀佛,请讲。”

“赑屃甲。”
闻言,住持睁开眼睛,看了我一眼,继而淡淡道:“赑屃甲……乃上古神物,鄙寺只怕爱莫能助。”

“系赠自缘人,凭君危临出。”我不动声色地看着他,淡淡道。
果然,此言一出,住持这才重新打量起我来,那双堪破红尘的眼中第一次有了疑似困惑的神色。

“浊世举民清……”他停顿了良久,才微微叹息一声,道,“汝为何人?”
“鄙姓吴。”

“生者可畏,死亦忧矣?”
“可谓此。”

“善恶可辨,汝何见之?”
“变则辨,辨亦变。”

住持又看了我一眼,便闭上眼睛,不再开口,良久,才听他道:“随后会有弟子将卜甲送来。”
我微微一愣,看着住持淡然的神色,继而明了,原来他早就知晓我的来意。

“多谢大师。”
“少年才俊,日后可成大业。”
是可成而非必成……

很快,为我们带路的那个小和尚便抱着一个紫金匣子进来,他对住持行了个礼便转至我面前。
“施主,东西已经备好。”

我接过匣子,向他点头致谢,然后对住持拱了拱手,道:“多谢大师成全,不日,在下定当完璧归赵。”

出了住持的禅房,小和尚便带我去找胖子,还未进门远远地便听到一阵天雷般的鼾声。

我叫住了正欲敲门的小和尚,“有劳,剩下的事情我自己来吧。”
小和尚点了下头便离开了,并未多言。

我推开门,果然就见到睡相极为不雅的胖子,便走过去推了下他。
他条件反射般地坐起来,嘴里含糊其辞地嚷着“快快快,打仗了,打仗了……”,眼睛却依旧紧紧闭着。

我叹了口气,在他即将倒头再睡之时,及时稳住他的肩,并使劲儿地左右摇晃,直到他醒来为止。
胖子醒后意识还有些模糊,看着我,一脸惊讶道:“天真?怎么你也上战场了?”

我没有说话,而是等他自己清醒过来。

评论

热度(10)